线上教学创新之星系列报道(三) 线上教学,抓住弥足珍贵的80分钟

时间:2022-04-08 10:16来源:信息工程系作者:王茜 范丽丽点击:453


2022年开学不久,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学院的正常教学计划。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之下,学院积极响应,很快对线上教学做了积极部署,任课教师迅速投入状态。王茜老师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和平台实施线上线下教学,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抓住弥足珍贵的80分钟。

    一、课前认真准备

备课:王茜老师认识到和线下备课相比,线上教学备课除了认真准备授课内容,还必须考虑到如何在不能和学生面对面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增加互动,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另外还要考虑采用什么教学手段才能吸引网络另一端同学们的注意力。另外,在课件的制作上,尽可能详略得当、清晰明了地展示出所学内容,便于学生上课学习以及课后复习。

准备教学软件:王茜老师利用腾讯会议和学习通进行线上直播授课和点名签到、发布预习通知、作业、课后答疑等,方便与学生随时交流。

    二、进入教学,抓住珍贵80分钟

在教学过程中,王茜老师采用屏幕共享+语音/输入互动的形式,边看PPT边讲解,遇到重要的内容,拍照上传至学习通班级空间,让学生做好记录与复习;讲课时,随时邀请学生回答问题,这样除了可以掌握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还可以防止挂课现象。利用好腾讯课堂的讨论区,在这个讨论区,同学们可以回答问题或者提出自己的疑问,包括网络卡顿和声音大小的技术问题,可以让老师随时掌握、调整上课状态。

特殊时期,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融入思政教育尤为重要。课前王茜老师会强调线上课堂纪律,让学生感到紧张有序,努力做到有趣课堂,恰到好处融入思政教育。比如在讲授《雨巷》时,诗人虽身处黑暗迷茫中,仍不失追求理想的力量和目标,正如抗疫期间众志成城,坚信胜利就在前方一样,然后让学生朗读课前搜集准备好的以抗疫为主题的诗歌,感受希望和力量。

    三、课后作业

作业的布置与反馈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的重要途径。王茜老师通过学习通布置作业,设定完成时间。对作业完成情况进行批改,错误的作业打回重做。作业成绩作为综合成绩评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四、线下答疑。

学生通过QQ、学习通等进行问题提问,老师进行在线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