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创新之星系列报道(二) 基于学习通+腾讯会议的课堂翻转线上教学

时间:2022-04-07 03:57来源:信息工程系作者:范丽丽 赵海涛点击:351


受疫情影响,我院采取“停课不停学”线上授课教学模式。如何打造精彩课堂,有效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对教师而言是一项极大的挑战。赵海涛老师充分借助各种现代化技术和平台实施线上线下教学深度融合,真正做到课堂翻转和师生教学相长。

    一、课前:精心准备

课前赵海涛老师在学习通平台创建课程,上传教学资源;完成与学生的线上测试,保证教师端与学生端能顺利进行;准备备用直播软件,确保顺利直播。正式直播授课前,赵海涛老师提前发布预习任务、主题讨论、问卷等组织学生预习;通过学习通发布签到及直播活动。


    二、课中:巧妙实施

赵海涛老师根据网课特点优化课程知识点,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按照教学流程进行授课。在授课过程中,她巧妙使用各种互动工具,如发布课堂练习、提问、测试、问卷等,实时掌握学生的状态。例如让学生把代码截图发布到群里,老师跟学生一起评议;实时发布课堂练习,学生能及时查看同学们的答题情况等。

     三、课后:课程反馈

课后赵海涛老师及时下载直播视频并把链接发送给学生以便课后复习和请假学生回放学习;在线解答学生问题并批改作业;精心录制视频微课,上传学习通平台,充实线上教学资源以便学生后期复习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