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系举行现代学徒制拜师仪式暨智造梦工厂揭牌仪式

时间:2023-12-25 11:14来源:信息工程系作者:点击:10

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学徒制,促进学院内涵提升,有效整合校企资源,提升学生技能水平,12月21日,信息工程系举行现代学徒制拜师仪式暨智造梦工厂揭牌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马培安出席并讲话,党委委员、副院长殷广胜为智造梦工厂揭牌,泰安恒量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强,企业专家周社、李强、刘刚、和海军,教务处有关负责同志、信息工程系负责人、系教学科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活动首先举行学徒制拜师仪式。信息工程系与恒量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进行校企深度合作,企业按照岗位总量的一定比例设立了20个学徒岗位并配备了5名师傅,签订学徒培养协议,校企双师带徒、以工学结合的方式进行学徒培养,通过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企业配备的5位师傅张强、周社、李强、刘刚、和海军,多年来深耕行业、技能高超,获得过省、市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是企业的中流砥柱。学徒将在师傅的带领下,学习设备维修与操作等知识和技能;师傅在传授技艺的同时,也会把优良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精神、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安全生产经验教授给徒弟。拜师过程中,徒弟们依次站在师傅面前,向师傅行拜师礼并敬茶,师傅们也向徒弟回赠了拜师礼物,拜师仪式圆满完成,企业专家和学生正式确立师徒关系。

 

马培安向企业专家表示感谢并向找到师傅的各位学徒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机会,学有所长、学有所成、学以致用,进一步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成为全能型、创新型的高级技术人才。

 

随后举行智造梦工厂工作室揭牌仪式。智造梦工厂旨在充分发挥专业特色、有效整合校企资源、提高智能制造专业群教学和教研水平,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既可作为师生教学、科研、创新创业平台,又可作为学院对外服务的窗口为社会提供智能制造相关专业优质服务。殷广胜和教务处副处长王蕴玉共同为“信息工程系智造梦工厂工作室”揭牌。

 

活动还为信息工程系5名“三字”技能大比武一等奖获奖教师、4名“攻坚克难明星”、2名“教坛新秀”和2名“教坛伯乐”颁奖。希望广大老师能够汲取榜样力量,不断提升专业素质,深化“三教”改革,强化技能培养,以老带新传帮带、以新促老共成长,继续奋进前行。

 

撰稿:刘雅伟,初审:费立伟,复审:景凯,终审:杨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