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系:采取军训新模式 学生教官显身手

时间:2020-10-14 03:36来源:信息工程系作者:点击:352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根据教育部国防教育办公室《2020年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要点》文件要求和部署,山东服装职业学院的新生军训工作由往年的部队承训调整为学校自训,学生工作处(团委)作为军训职能管理部门,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开拓思路,创新军训办法,尝试采取“1+6+X”的选人用人办法,即从退伍学生中选出6名优秀人员担当六个系的总指挥教官,然后根据每个系的人数按照1:100的比例选出若干学生教官,一起来完成2020级4000余名新生的军训工作任务。

信息工程系20级新生军训一共9个大队,按照规定信息系提前挑选出9名学生军训教官,其中有3名教官是19年退伍军人,经过学院统一组织的4天集训,他们都掌握了良好的队列动作、指挥口令、训练方法、内务整理、战场救护、战术训练、军体拳等军事技能。另外信息系20级新生中刚好有9名新生也是退伍复学的,因此把这9名学生任命为辅助教官,同军训教官一起,保证信息工程系军训工作的顺利进行。

学生军训教官在严格要求新生加强体能训练的同时,还给予了新生很多的关爱与尊重,遇到身体不适的学生,立马联系导员,送去休息;遇到动作总是做不好的学生,耐心指导,加班加点;带领学生学唱军歌,整理内务,丰富他们的军训生活。

学院新的军训模式,既解决了疫情期间的问题,又给了退伍学生发挥余热的平台,相信在院系领导、老师和教官的共同努力之下,20级新生的入学第一课将会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