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系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0-09-07 09:47来源:信息工程系作者:点击:300

2020年8月27日、28日,信息工程系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探讨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为本系未来发展谋划思路。系主任陈健,党总支书记张鹏,教学主任白贤顺等领导,8个专业负责人和相关专业教师参会。

会上,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机械制作与自动化、计算机网络技术、智能控制技术、软件技术、虚拟现实应用技术、动漫制作技术等8大专业负责人对本专业国内外发展现状、省内高职院校的建设情况、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实际教学实施过程、评价模式、校企合作、师生大赛、精品课程建设、专业标准化建设、科研项目等方面做了汇报发言,并提出了新的发展规划和具体措施。

听取汇报后,陈健主任对本系专业建设工作提出6点要求。一是要聚焦认识,切实统一思想。专业建设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也是提升院系办学水平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全力做好专业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二是聚焦目标,加强顶层设计。要明确专业建设目标,进一步完善专业建设计划和推进落实方案,尤其是变更信息工程系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宽口径、厚基础、强技能的基本思路,构建1.5+0.5+1.0的基本人才培养模式。三是聚焦教学效果,改革教学评价方式。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强化核心技能,大胆优化教学内容。打破唯考试的传统评价模式,健全综合评价。四是聚焦资源,强化对外联系。突出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密切合作,引入实际生产项目,全力打造学生核心技能。五是聚焦精品效应,打造名师品牌。积极打造名师工作室,促成师生大赛常态化机制,做好精品课程建设。六是聚焦责任,形成建设合力。专业群负责人要切实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各专业负责人要与专业群负责人深入沟通,将专业建设融入专业群建设中,同时作为专业建设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好责任落实,共同推进专业建设取得新进展。

最后陈健主任强调,信息工程系将根据研讨内容,结合院系实际情况,制定各专业建设任务表,明确细化任务内容、时间要求、责任人,逐步稳定推进,确保取得实效。